2008/4/7

西班牙之旅2

西班牙之旅2-安達魯西亞白色小鎮之旅




9/25(一),前進安達魯西亞,前進我這趟旅程最期待的行程。印象中無邊的橄欖田,可愛的白色村莊,以及馬車在迷宮般的鋪石道路響起的馬蹄聲,安達魯西亞擁有百分百的西班牙風情。我在這裡的第一站就是哥多華Cordoba,離馬德里2.5小時的車程(renfe國鐵)。哥多華是一座大小很適合步行的城市,白色牆壁的房舍,圍繞清真寺般的發展開來,其中最有名的是猶太人街,目前已登錄為世界遺產。此外,哥多華最有名的就是美麗的中庭,每年五月舉行中庭節的時候,裝飾著美麗花朵的私人宅邸也會開放參觀。

安達魯西亞的陽光出名的毒,建議找間有冷氣的旅館,中午陽光太大的話,可以回旅館沖澡睡個午覺,渡過最西班牙式的午休。以下是我住的旅館,位於精英出版社推薦的Almansor的斜對面,Almansor客滿所以找到隔壁的Santa Ana Hostal,價錢比Almansor高,40歐一晚,不過整體感覺新穎,免費上網,推薦喔!

◎Santa Ana Hostal

Tel:(+34)957485837 Fax:(+34)957482118

www.hostalsantaana.com



﹝猶太人街的百花巷﹞

穿過一條窄窄的巷子,來到一個中庭,從這裡望過去,可以看到清真寺。這中庭四周的牆壁上全種滿了花,襯以白色的房屋,不論從哪個角度都能成為最佳的風景明信片。。


﹝哥多華的清真寺﹞

曾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,建於八世紀,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。主廳堂內共由185根柱子及拱門所組成,每個條紋狀的拱門高度不同,產生高低落差的空間錯覺,置身其中令人有眩目的視覺效果。


﹝哥多華清真寺裡神龕上的小天使﹞

當時在清真寺裡待了很久,拍了很多柱子的相片,便開始尋找有趣的東西,神龕上的天使突然點醒我,回教與天主教都曾是清真寺的主人,兩種文化在這裡呈現一種衝突的美感。



中午太陽正大,街上看不到什麼人,居民大都在家睡午覺吧,心裡一定笑我們這些觀光客,太陽這麼大,睡覺最棒啦!前面這條街道,白色的外牆將陽光擋在外頭,仔細聽,隱約有潺潺的水聲穿牆而過,此地的建築風格都喜愛在屋子中央有個水池,讓水聲充滿整座屋子,化解不少夏日的酷熱。



除了陽光擾人,還有一件事很困擾我,就是如何點到自己想吃的東西。觀光客多的餐廳都會有英文的菜單,像我英文不太好的人都可以分辨出雞豬牛,怎樣烹調法就靠運氣啦...。不過很多背包客都會想選家當地人去的餐廳,體驗當地人吃什麼。



這天我選了一家擁有美麗中庭的餐廳,菜單一打開全是西班牙文,對一下旅遊書的圖片也對不起來,只好硬著頭皮指了一道菜,服務生用西文問了我不知道什麼,我想一定是問我喝什麼,我就說給我一瓶可樂,服務生臉出現雞同鴉講的表情,他就不多說地走開,不一會先上了一盤鹹餅乾,咦?不是麵包而是餅乾,我倒底點的是什麼啊?結果....上來的是一盤「醋漬沙丁魚」,屬於當地人的下酒菜,沒有人不點主菜而只吃這道下酒菜,難怪服務生臉上出現奇怪的表情,我吃了三條沙丁魚,又酸又腥的味道讓我再也吃不下去,付了帳趕緊逃離那家餐廳。


◎醋漬沙丁魚

﹝小馬廣場 Plaza del Potro﹞

順著迷宮般街道來到小馬廣場,建於16世紀末的廣場,因為擁有市徽的小馬噴泉,而被當地人稱呼為小馬廣。週邊禮品店林立,昔日則是行腳商人聚集的熱鬧廣場。廣場一隅有『唐吉珂德』的作者塞萬提斯住過的小馬客棧,另外廣場旁有一間縣立美術館,其中的『橘子與檸檬』等作品,相當出名。

9/27(三)前往下一站塞維亞。老實說,我對塞維亞的第一印象就毀在一位計程車司機的惡行上,出了火車站,我評估預計投宿的旅館並不好找,所以我選擇搭計程車。西班牙的計程車價錢與台灣相近,不想浪費時間找路的話,計程車是很好的幫手。一上車我給了司機旅館地址,我心裡還高興說我坐到的車是賓士耶,誰曉得最後我得付出很高的代價...嗚。塞維亞的交通很亂,一路上塞車不說,修路工程讓整個交通更加脫序,好不容易司機在一個路口停下來,他轉頭跟我說,旅館就在裡面的巷子裡,不過路口施工車子無法進去,要我自己走進去,一問這趟多少錢,竟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數字---------------29歐元,心想我是不是聽錯了,再確定一遍,沒錯,司機說就是29歐元,心淌著血掏出錢包付了,下車看著離去的賓士計程車,心想這麼貴----因為它是賓士嗎?悲劇還在後頭,拖著行李問了好幾個人,竟找不到書中介紹的旅館,那個爛司機把我載到哪裡了?!接下來找的旅館,我就不介紹了,因為很普通。



﹝塞維亞的大教堂﹞

當時的聖堂參事會員宣示要建一座非比尋常的超大型的教堂,自1403年動工,前後花費100年的時間,完工的大教堂混合了哥德式與文藝復興樣式,與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,以及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並列為世界三大大教堂。




緊鄰大教堂的聖十字街Barrio de Santa Cruz,昔日猶太教徒的居住區,15世紀末猶太人被驅逐出西班牙之後,許多貴族階級的人紛紛遷居至此。現今狹窄的巷弄依然保留著白色房舍,許多禮品店、時髦的小酒館林立,加上許多旅館和餐廳座落於此,觀光客絡繹不絕。此區很適合放慢腳步閒逛,因為漫步於曲折狹窄的巷弄間,總是充滿驚喜。



﹝聖十字街Barrio de Santa Cruz﹞

聖十字街有許多禮品店、時髦的小酒館、以及擁有優美中庭的餐廳。





9/29(四)搭巴士抵達山城-隆達,盤山而據的隆達被Guadalvin河切分兩半,新舊城由努埃波橋銜接起來,努埃波代表的意義就是全新的橋,但事實上它已不年輕了,它初建於1735年,峻工6年後意外倒塌,造成50人喪生的慘劇,直到1751年才重拾復健工程,這次工程耗時42年,也讓它一躍成為隆達的地標。





﹝西班牙生醃火腿﹞

找到旅館已近中午,吃了這趟旅程最貴的一餐,27.07歐元近台幣1200元,當晚的晚餐我就索性不吃了。選中這家餐廳是被它的海鮮飯所吸引,坐定後服務生卻堅持要兩個人才能點海鮮飯,雖有點不爽,但也許餐廳有他的理由,外國人就是原則一大堆,中國人人就圓滑多了,管你幾個人,有錢賺就行。雖然沒吃到海鮮飯,不過服務生推薦的鎮店美食-生醃火腿,一片薄薄如紙片的火腿,搭配哈蜜瓜一起入口,又甜又鹹的滋味讓人驚喜不已。





﹝隆達鬥牛場﹞

這座已有兩百多歲的鬥牛場,是西班牙現存最古老的一座,場中的石砌圍欄也是放眼全西班牙獨一無二的,它被鬥牛士視為「聖地」。



﹝舊城區﹞

走過努埃波橋就到了舊城區。印象中不錯的景點是菲利普五世之門,與努埃波橋齊明齊名,旅人喜愛獵影的焦點,不過我拍得不優,改天再拿出來獻醜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◎白色小鎮之旅先在此轉車,下一站Mijas,更經典的白色小鎮。



沒有留言: